有一天晚上洗完澡,突然好想吃芋圓~
可是那時晚了,我愛的那間甜點店應該也關了
而且芋圓一碗沒幾顆要幾十元
於是興起了自己動手做的念頭

好多年前自己有做過,不過比例已經不太記得
後來上網爬文,製作的比例有四、五種,看得眼花撩亂
唯一相同的是,看起來都好好吃哦~

選了一個最投緣的比例
芋頭300g、蕃薯粉120g、太白粉40g
然後為了讓芋圓吃起來有甜味,我自己有再另外加砂糖

GO!

地瓜、芋頭可以用水煮或電鍋蒸
我用水煮,這樣煮剩下的水就可以拿來當甜水啦

地瓜煮熟後,趁熱拌入砂糖
要用二號砂糖(黃砂糖)比較香
至於要拌多少,就憑感覺
我覺得我倒太少了,可以再多一點

再倒入蕃薯粉、太白粉一起揉成團,揉到不黏手即可
因為我的地瓜和芋頭是用水煮,含水量較高,所以粉有多加了一點


芋頭也比照辦理


之後就可以按個人喜好搓成圓球或捏成不規格形狀
搓成長條狀,再用菜刀切,就是九份芋圓的造型


我是用手捏

這一顆顆的生芋圓,好像芋頭饅頭哦~看了好想吃
也由此見得,真正的芋頭口味顏色是灰紫色的
外面那些美麗的紫色都是加色素來著的

輕裏上太白粉防沾黏




我邊做邊吞口水,迫不及待想煮來吃

水滾後丟進去煮到浮起來就可以


胖胖的

趁熱與砂糖一起拌,除了可以防沾黏
芋圓也會有油油亮亮的耀眼光澤


沒有跟砂糖拌的芋圓,就像缺少玻尿酸的皮膚,沒有彈性也缺少亮澤感
我忘了拍~

開動~噢,我真想說這糖水怎麼這麼好喝
充滿了芋頭跟地瓜香
在這冷冷的天喝上一碗,心頭好暖和

芋圓非常的Q,我覺得可以調整一下比例
下次我會把太白粉的比例拉高
然後再加糥米粉試試看(在亂搞嗎?!)

因為芋頭和地瓜我沒有完全壓成泥狀
所以芋圓吃起來還帶點果粒感

然後,每次一定要精打細算一下
這一碗滿載了芋圓的芋圓湯,一碗不用10元
自己做真的很便宜~~


可以多做一些芋圓放在冷凍庫
想吃的時候再煮個糖水,或是煮紅豆湯時加一些
過陣子冬至來臨,也能和湯圓一起煮
整鍋就是綜合圓:D


最近好喜歡吃QQ的東西,百香雙響炮、芋圓...
像昨天睡前也是煮了一碗大湯圓+小湯圓+芋圓
今晚也計劃再來一碗
我是在長牙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