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小時候的記憶,對麵疙瘩的印象不是很喜歡
覺得它是一種口感很不好的麵食
黏年又沒有彈性,我常常吃到要噎到

10幾年過去,直到最近才又開始試著嘗試麵疙瘩
果然... 就是那記憶中吃「麵粉沱」的感覺

就在前幾天,廚痴般的我竟然做出比麵館賣得還好吃的麵疙瘩
原來,要做出好吃的麵疙瘩是一件這麼快速又簡單的事情
*廚痴不是愛廚成痴,而是廚藝白痴
這絕對不是謙虛,我就是那種連煮湯麵都可以煮到燒焦的人@@
我只有在麵包機的領域略懂皮毛而已XD

有麵包機當然要善用它,一樣請麵包機代勞揉麵
沒有麵包機的人用手揉也可以哦
只要掌握一個終極秘絕,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麵疙瘩食譜(此為1人份份量,視需求再自行加倍增量)
中筋麵粉 100g
水 50~55cc (每牌麵粉吸水率不同,且受氣溫影響,需試麵粉成團狀況微調)
鹽 1g
植物油 少許(做的當時是憑感覺倒,沒去秤重,或許大概是2g吧??)

其實就是做饅頭的配方,再加上阿基師的撇步就搞定了

1. 中筋麵粉+水+鹽放進麵包機

01.JPG

2. 使用行程30 打到成團,約45秒~1分鐘
(一開始水先加50cc,若太乾無法成團再加一點點的水,慢慢調整至成團)

02.JPG

3. 稍成團後,再加植物油(我是加酪梨油),行程30攪打5分鐘即可

03.JPG

04.JPG

4. 無需醒麵,直接取出麵團搓成長條狀

05.JPG

06.JPG

5. 做出Q彈滑順口感的麵疙瘩撇步在此,絕對不可忽略此動作!!
將麵團放進容器,用水浸泡20分鐘
(原文參考:阿基師偷吃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SwRRvxWZUQ)
若是要炒或煮麵疙瘩湯底,就可以利用等待的這20分鐘準備
我這個廚痴當然是去巷口麵館買牛肉湯和酸辣湯回來,哈哈

07.JPG

6. 浸泡20分鐘後,麵團的結構變得好妙
整個超滑手,不需技巧即可拉出薄片狀

13.JPG

7. 水滾後,用手拔拉麵團
待麵疙瘩都浮起來,再多煮一下就可以撈起來

18.JPG

21.JPG

我總共做了兩種口感的麵疙瘩
一種是薄片狀(揪片子),一種是麵團狀(麵疙瘩)

薄片狀(揪片子)

20.JPG

麵團狀(麵疙瘩)

22.JPG

8. 吳媽媽!!我出運了,我竟然會做麵疙瘩耶
吃起來很像老師傅手工揉製的麵點
Q彈有勁,單吃也美味,真的好好吃

24.JPG

26.JPG

牛肉湯配薄片狀

25.JPG

27.JPG

重點是一點都不難,只要掌握阿基師的訣竅即可
將麵團浸泡水中20分鐘,讓麵團與空氣隔離
同理,我覺得也可以適用在拉麵、烏龍麵上
這樣就不需靠添加物,也能做出Q彈的麵條了

麵疙瘩也是極棒的親子料理
可以請小孩幫忙一起製作麵疙瘩
那天,我分了一小份麵團讓菲自己去玩,玩了半小時還不膩

 

 

 

 

揪家中的寶貝一起動手做吧

 

按讚加入粉絲團oldwu's 流浪地圖」   

麵包機懶人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